NAD+

什麼是NAD+? 

「如果沒有NAD+人類將在30秒內死亡」— 哈佛大學遺傳學教授 David Sinclair
 

NAD+ 逆齡延壽因子

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Arthur Kornberg 教授曾經說過︰「酶負責生物體內所有代謝過程的運行,賦予細胞生命和特性。任何一種酶的功能如果異常都可能致我們於死地。」可見人體能否正常運作視乎於「酶」所發揮的功能,絕大部份酶需要「輔酶」來維繫運作,當中最重要輔酶便是 NAD+(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,簡稱輔酶I) 。NAD+主導人體內四分之一的酶(數百個氧化還原酶), 更主要負責生產體內90%以上能量,控制人體一半以上代謝活動,包括維持⻑壽蛋白(Sirtuins)、修復DNA和維持免疫體系功能的重要關鍵。

如何維持體內 NAD+ 水平?

25歲以後不論男女體內的NAD+開始逐漸減少,40-60歲時期更會急劇減少,僅為年青時50%,令外觀和身體機能呈現各種衰老症狀,例如︰記憶力衰退、心血管功能弱化、免疫力失調、睡眠品質差、精力下降、血糖增加、便秘、脫髮、食欲不振和各種神經元之退化等等,但 NAD+是無法直接被人體吸收,故需要前體物質NMN(煙醯胺單核苷酸)。 ​ 雖然NMN是各種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物質,但含量微乎其微,單靠日常膳食是無法足夠補充,因此要 恢復體內NAD+水平建議透過NMN補充劑。